這是篇落落腸(長)的文章。是關於我家的貓。
(文中將放手術後縫合好的傷口,吃飯中請勿觀賞)

我家有隻老貓,芳名咪咪(呼名阿米、米漿、咪一…),高齡15。
當初養的太肥美,一歲不到就發育健全魅力四射。
而採取放養讓貓來去自如的結果,就是一發情就被外面野公貓給怎麼了。
緊急帶去給附近獸醫院節紮的下場是手術癒後不良,在皮膚夾層中有一小節腸脫垂。
而本日,緊急帶去給屈醫師切腹救命。

事情是這樣的…

這當初的隱疾老實說應該在我家阿米節紮後發現不對勁就帶去給原醫師處理。
不過不知是因當時年紀小?沒錢?沒膽?沒權?沒信心?還是怎樣?
種種不可考的原因,讓我們就放任這腸,脫垂在阿米肚子下面十來年。
很幸運的安穩過了這些年頭。

直到我認識屈醫師,才又開始考慮這令人牽腸掛肚的問題。

三四年前就曾帶阿米給屈醫生看,醫生說,這種情況只能打開腹部來看,才知道內裝如何。
極有可能腸子已經在肚子裡沾粘的亂七八糟,開刀定有所風險,
既然已經這樣過了十來年,如果沒問題也許就這麼掛著腸子到老死也不一定,讓我考慮一下。

於是我很叔辣的選擇繼續觀察。
因為我怕萬一開一開阿米就不行了,走了。掛了。GameOver了。
會哭死。

那今天作啥要看醫生剖腹呢?
因為阿米不行了…。

週一的時候我姊告訴我阿米很怪,一直舔鼻子。
我也不了解貓舔鼻子是怎樣,上網搜尋也沒有人寫。
剛好那天我妹把蛋蛋(貓)帶去台南研究所工作室養。
我跟我姊就猜測是否是因為同伴不見了,所以阿米太緊張?
選擇繼續觀察。

結果隔日貓肚子發脹發硬。
我姊自行判斷可能跟以前一樣,貓偶爾會便秘,肚子下的腸也會脹一點硬一點。
可是拉完屎,也就好了。所以依然選擇觀察。

又隔日。
阿米不但沒大便,肚子下的腸包還變更大駝,尺寸幾乎有個小拳頭般大。
驚!就帶去隔壁獸醫院看診。

該醫院獸醫師看似年輕,講了很多道理。(卻作了很多後來發現不正確的事情)
首先由於飼主說貓疑似拉不出屎,於是該醫生就朝這方面來看診。

抽血檢查各項指數,結果是腎功能指數有點高但還好,要注意。
塞軟便劑,打生理食鹽水點滴補充脫水,開藥。
告知若是沒辦法排便,則需要帶去照x光後再就診。

那醫生處理的過程,聽起來看起來都還滿正常的不是?
該醫師還很有耐心的講解便秘前因後果等等等等等…。
我姊姊聽得頭昏眼花,貓的狀況也沒好轉,一整個僵硬呆滯不理人,
而且醫生看起來年輕可疑,就跑來問我怎麼辦。

我聽完也有點抖,想說不管如何,阿米是我最疼愛的貓,是家裡的成員。
就算要開刀,也不想要給年輕醫師練手啊!(對不起OTZ...我對新手沒信心,貓命關天阿。)
所以後來就轉去找屈醫師診療。

事後發現…該醫師的診療手法對我家貓的情況來說,是錯的。

我們家阿米下腹內臟本來就有類似疝氣脫垂現象,外觀上可以很明顯看出。
萬一內部有腸阻塞,用任何藥劑都不適合,都有可能讓腸破裂,加重病情。
→阿米昨天白白被浣腸。而且還是主人送去給醫生自願作的有危險的浣腸。

屈醫師說應該要從根本解決,開刀。
於是又回到幾年前的選擇題了,開刀可能死,不開刀也可能死。
只是這次情況緊急,不開刀可撐不過幾天阿~>_<~開吧!

於是屈醫生開始作手術前置處理。

首先是告知手術風險巴拉巴拉…
(我聽過我姊沒聽過,所以讓醫生講給我姊聽,我心底在那邊忐忑不安強顏歡笑)
手術有很多種可能,死亡風險是有的,要做心理準備。
一種是沾粘的很厲害,沒辦法處理,可能打開貓腹後也只能原樣再度縫合。
一種是腸壞死,需要作腸切除縫合,死亡風險更高。
然後醫生問到,若是打開貓腹後發現一肚子壞死無解,是否考慮當下選擇安樂死?
我跟姊姊相視兩無言。

後來因為距離可以動手術的時間還有一小時多,醫生說讓我們多陪陪貓。
(別說多陪陪啦~這麼說好像陪最後一程一樣~~>_<~~又不是開了就會死!)

然後貓緊張,不想呆在診療台上,想逃走。我們就把貓放下地板讓他四處走一下。
靜靜的看阿米走路,我跟我姊不由得感嘆總貓老了,老摳摳關節不靈光,走路一擺一擺的。

醫生看了說:夾著後腿走路,應該下腹很痛。

耶?有夾著嗎?!我跟姊姊大驚!
可是這種走法已經有半年多一年了耶?!
當初看貓走路怪怪的,可是沒有其他狀況。
我們就自以為是,當作貓老了的關係,原來是不舒服!

我:那阿米前幾天就開始猛舔鼻子呢?
醫生:那是因為感到不舒服,想吐。
我暈倒。原來貓不舒服很久了。
除了自責之外,只能說獸醫不虧是老的辣。

醫生問:驗血報告呢?有帶來嗎?
我姊答:那醫生說報告數值都還滿正常,報告沒有給我阿O_O:。
醫生(默…):通常是要給的。不過既然正常就算了。
我姊:…(默)

然後拿出剃刀,打算先把貓手毛剃掉,好方便開刀後打點滴。
一剃發現,貓的兩隻手臂都黑青。

我姊解釋說,昨天那醫生給貓抽血的時候,第一隻手抽不到血,
只好換一隻手抽,但好像也找很久才抽到。
屈醫師搖頭,一般抽血應該抽後腿,前肢通常留作打點滴用。
手臂黑青成這樣就沒辦法打點滴,這樣開完刀住院就沒有意義了。
→我家阿米開完刀只能自力救濟休養,沒有辦法打點滴幫助補充元氣。

好吧,那就直接上。

很怕醫生打開阿米肚子後發現無解,更怕要我們作”安不安樂?”的選擇。
總之得先留在醫院中等候通知。

忐忑不安的等待,期間還跟另外一隻嚴重腹瀉的小米格魯玩了好一陣子。
(跟小米格魯飼主在這裡說抱歉啦~害你陪著等了兩小時,
  畢竟貓肚子打開了總不能跟那些接觸著空氣的花花腸子說等等吧?)

半個小時過去了,醫生沒出來問事。
姊姊勉強樂觀的自我安慰說”沒事情就是好事情”。

一個小時後,醫生讓我們上去看狀況。
就像人作手術一樣,一塊幾乎蓋住貓的布遮住了其他部分,我們只能看到一堆花花腸子。
這時候,這情況,…其實有點點像是到了菜市場…。
只是攤在那的,是我最親愛的貓的腸子、肝、膀胱躺在那…(炸)

屈醫生指出阿米壓迫發炎的腸處跟糾纏的亂七八糟的膜跟脂肪解釋了起來狀況,
他認為整理好這些沾粘後,保守治療以重藥來強制消炎看看,畢竟切除腸子對生命指數威脅較大。
然後解釋完畢揮揮手讓我們離開診療台,他則繼續跟那堆糾結的腸子奮戰。

能整理…這樣就代表沒事情了吧?我跟姊姊心中有點鬆了口氣。

在等待兩小時多後,順利開完刀了。
屈醫生把正在退了麻醉的阿米抱出來。
阿米左搖右晃並發抖著,讓姊姊看了很心疼。
由於阿米兩手都被昨日的抽血弄的黑青發腫,無法吊點滴,所以不用住院,直接回家觀察。
(這時候就只能嘆氣,早知道早點帶阿米來這邊看就好了,可憐的阿米,白受了些許罪。)
於是將貓帶回家修養中。明天晚上再次回去複診。

回到家,阿米雖然略顯疲憊,卻已經能精神炯炯的看著周遭了。
姊姊在客廳準備好一方柔軟乾淨的毛巾臥舖給阿米休息,忙進忙出想給貓一個好的療養環境。

結果也才剛開完刀沒一小時吧?
阿米居然搖搖晃晃的走了起來,方向看起來是想回房間躺。
連忙跟過去,看阿米想跳上床鋪的姿勢,大喊不行~~~。
有需要小的我們幫你抬,你這個重傷病患就別亂動了吧。
但是總不能老是跳上跳下的吧?就急忙轉移陣地,把臥舖搬過去。

好像沒事了?
經過一上午緊張的等待,我跟姊姊略略鬆懈後就都小眠一會。
結果阿米自己休息夠了,居然開始舔起肚子,想拆線。
又是手忙腳亂的幫阿米帶上依麗莎白頸圈。
而戴上頸圈的貓就立刻裝死不理人。

小祖宗阿你也行行好~當初就是你亂舔肚子才會害結紮傷口出狀況害腸子掉出來的阿~~。
就快別這麼做了吧…。

-_-:
以上到此,看看沒事情,我就回家了。
其他的要等明天晚上複診才知道進度,期望一切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