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算是舊文新翻。
事實上,這個標題是我一直一直不停冒出心頭的話。
寫出來,警惕自己,不要再這樣了!!

你不應該養寵物的很多原因?

因為,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以上99個很累,是否能讓你了解我真的很累呢?

--
以下是之前陸續接著寫的廢話,但是實際上的心得全部在上面,其中的精華就只有那兩個字。
--

飼養寵物的人,往往會得到"哇~你好有愛心喔~"之類的詞彙稱讚(?)。
也許並不是都這樣。
但這些年來,只要聽說我同時養了N種寵物的人,說的泰半都是這句。


表面上,我通常會回覆他們說"沒有啦...叭拉叭拉叭拉..."
但是實際上我心中的OS經常是一句 "屁" ...。
因為...我並不認為自己有多少愛心。

小時後,我很愛飼養動物。
起因絕對不是因為愛心滿溢無法擋,
多半是因為,這個生物感覺起來好像很有趣→我想要→想辦法養起來當寵物。

普羅大眾的心態應該跟我差不多吧:
好可愛喔~ or 好有趣唷~
→ 想要經常看見
→ 要養
順利→ 家中的寵物
不順利→被父母送走或丟掉


不過我可以很認真的說,除了想要之外,我通常會認真做功課。
因為興趣導致研究精神,這沒啥不好。樂於觀察研究可是好事呢~。
不過,眾所皆知,小孩子的耐力不佳。
今天想要A,明天想要B。常有所聞。
有了新歡保證忘記舊愛,這幾乎可以說是人性的定律。

而飼養寵物?
寵物是活生生的一個生物。讓人忘記餵飯,過個一兩天還用活嘛?
又不是阿扁絕食還有專人測血糖送醫院。

所以,作為父母的經常不願意讓小孩飼養寵物。
否則累的就是父母自己。

以上,是小時後我理解的不準養寵物的原因。
所以,當我小時候想飼養寵物時,我好像(?)會竭盡所能去做好照顧的責任。

上課前餵食,下課後餵食,幫寵物清潔,固定會打理環境。
寵物身體狀況不好自己拿存款帶去看醫生,等等之類點點點。

而後,很妙的,家裡的非人生物居然就都變成歸我管,讓我負責。
(EX:老爹帶回來的果子狸我餵養.弟妹撿回來的小貓我奶大送養)

因為,我是家裡專門在養寵物的,我對動物有研究。
→所以理所當然我得照顧。

後來,我對這樣的情況不是很喜歡。因為我累了。

研究動物很有趣,可是變成"飼養"就不太有趣了。會很累。
年輕的時候,有體力,有活力,好奇心又重,所以不知不覺就接受。
可這些年過去了,年紀漸長,對社會對動物都了解的更多。
漸漸的,開始發現其他"你不應該飼養寵物"的原因...。

先審視"飼養的能力"

要考量的是,你的生活重心在哪?
如果是學生?重心應該要放在唸書升學。
如果是上班族?重心是工作賺錢。
如果是家庭主婦?生活重心是家庭。
唔?這樣就都不用養啦?
其實不是這樣的。
是說,當你把生活重心都照顧好之後,你是否還有餘力呢?

第一個是:時間。有足夠的時間去照顧嘛?

所謂寵物,其實就是被圈養的動物。
他是活的,並且有自主意識的生命個體。
需要吃飯,喝水。需要上廁所。
還需要玩耍以減少被圈養的壓力。


老實說,我現在養狗就不對。
因為我是獨居的關係,變成無人幫忙分攤照顧。
一切自己來。有些事情根本無法妥善照顧好。
以MoMo這個年齡,需要一日3~4餐(寫這段的時候是2008年的4.5月)
每天能陪同玩耍教育的時間也只有兩三個小時。
這樣的陪伴其實遠遠不夠。

而清潔寵物生活起居,則更是必需花時間去處理。
家里乾淨清爽,生活在其中才能幸福快樂呀~。
養寵物前就更要考量這點!
清理寵物廁所大小便,一天花費半小時至一小時都不奇怪。
養狗還要安排溜狗時間,更不用說每周給寵物洗澡吹乾等等的事情了。

所以有充分的時間相處真的很重要!

第二個是:關愛。有充分的關愛給予嘛?

很多人養寵物會越養越多。
無論是養狗或養鳥的朋友,我都見識過,也親身體驗..。

寵物是活生生的個體,在圈養的情況下,多半希望得到主人的全部關愛陪伴。
但是會養寵物的人,多半都會忍不住"好可愛~~~"的心情跟行為。
而,只要有新的寵入家門,很難避免的就會有偏心的行為出現。

對新寵稱讚比較多,好吃的比較多,陪伴玩耍比較多,愛撫比較多...等等。
這種偏心的行為,對原本的寵物很不公平。
只要挪心自問,是否喜歡父母或師長特意偏愛某些人的行為?
你就可以知道遭受偏心對待的你的寵物的感受。

就算你說你真的做到完全公平,並沒有對誰比較好。
可是,你的時間依舊被一分為二。你的注意力依舊被一分為二。
這是鐵的事實。

而寵物在失去專注的關愛後,行為也會改變,也會憂鬱。

第三個是:了解。你對你所飼養的動物了解的夠多嘛?

足夠了解動物的天性,才能更好的與之相處。
本來就該吃肉的不能老讓牠吃菜。天生就是睡洞裡的不能讓牠沒有窩。

養老鼠的人不能期望老鼠不打洞,相反的要買很多木頭給他啃,不然老鼠牙太長有天會餓死。
養貓的人不能期望貓吃素。相反的要讓牠保持好適當的葷食,以免營養不均沒幾年就翹毛。
養狗的人不該期望狗不吃屎不啃塑膠不咬拖鞋不扯抽取式衛生紙不翻垃圾桶不跳上沙發。

好吧,其實最後這句話才是我的心聲。

臭MoMo從小時候到現在,這些相關問題一直困擾我很大。
標準的人前乖寶寶,人後大壞蛋。

偏偏我每天有兩個時段不能盯著牠。
難道讓我不上班不睡覺?

所以現在我根本有個生理循環,就是:
睡起來就是檢查環境後扁狗,下班回家檢查環境後扁狗。

扁狗讓我精神耗弱。我知道扁牠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我也不想扁狗。講白點,我後來簡直是邊哭邊扁。
哭我為何要這樣對待狗,為何不能很開心的一起過溫馨生活。
氣狗怎麼講都講不聽,報紙捲起來咚咚咚的亂敲地板。
把狗扁到看到我起床下班就夾尾巴發抖,
可恨的是看到我放下紙捲,笨狗就開始搖尾巴跟前跟後,莫名其妙,難道扁不痛真的不會怕?!

這些日子一直慢慢的在除bug。
買倫巴減少地上的毛髮,期望狗上廁所不再卡大便。
改裝狗廁所,讓狗上廁所不容易沾屎尿。
更換狗窩地點,換到客廳去,離狗廁所更遠希望牠更了解睡覺跟大便是兩回事。
人沙發用的墊子睡覺跟上班都收起來,狗窩更換更舒適的墊子讓牠躺高興,期望他不要老上沙發。
...
好希望能趕快過著不用扁狗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