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頻傳,台灣又是海島又處在地震帶上,你準備好了嗎?
茫然無頭緒的朋友,一起來看看要準備什麼吧!

--------------------
發生地震時:

1隨手抓起抱枕墊子甚至書籍等物品遮在頭頂保護頭部。

2地震搖晃中,因應建築物可能坍塌的可能,躲在屋內有機會形成逃生三角處求生。
 選擇"堅固耐壓不易變形"的物品旁邊(或下方)躲藏。
 客廳:緊靠著沙發(有彈性有高度)跟茶几中間蹲好。(茶几上方注意不要有易碎裂物)
 臥室:緊靠著床鋪(有彈性有高度)旁邊地板,用枕頭棉被蓋住自己蹲好。不要躲床底以免被床板壓住。
 書房:厚實的桌子底下蹲好,桌子如果很大則選擇較堅固的一側蹲好。(不要接近書櫃)
 廚房:遠離碗櫃瓦斯爐,在冰箱旁邊蹲好。
 廁所:遠離洗手檯、門窗邊,選擇一處牆邊靠緊,逃生時把毛巾臉盆放在頭頂身上做點安全措施再逃出。
 辦公室:桌板下緊靠著小櫃子處蹲好。
 停車場:離開車內,蹲靠在車邊(選擇空曠處不要選狹窄的一側)。
 學校教室:躲課桌下(因教室內很多桌子可平均分散天花板壓力)。

﹡不要躲在門窗邊,門框窗框容易變形崩壞倒塌。窗戶玻璃會碎裂。
﹡平時屋內高處不要放置太多雜物以免掉落,有重量的物品放置高處應加以固定。
﹡一定要先拿掩蔽物品遮在身上,並固定好自己,減少受傷的可能性。

3搖晃過後
 打開門窗,確保逃生可能。
 關閉火源、瓦斯總開關、電源總開關。
 減少火災發生的可能性,保障人身與財產安全。

﹡情況允許(不須離開住家)時,記得隨時有可能斷水斷電。
 記得優先儲存食用水(浴缸、水槽),並謹慎使用不要浪費。
(比如沖馬桶,排泄可先用報紙包裹再用塑膠袋密封等待丟棄)

4在不適合呆在屋內的狀況下準備逃難時(房屋有裂痕變形或察覺鄰近處有火災),
 由於戶外不見得比室內安全,所以要做好安全防護後才從容出門。
 抓起自己的逃難背包、佩帶口罩、戴上安全帽、套上外套、穿上鞋子,再冷靜的辨別方向,往空曠的高處避難!
﹡發生地震不要搭乘電梯,地震後也要等專業人員檢查機器過後才可使用。
﹡地震中也不適合走樓梯,要等停止搖晃後才開始行動。行走時不要慌張推擠。
﹡戶外避難行走時要小心建築物的掉落物(招牌、破碎玻璃)或電線。

--------------------

隨身逃難背包:

材質選擇有防水性質的布料。
總重量維持在10公斤以下。
尺寸不要過大,背著的時候要能方便走、跳、跑。
家中有幾人,背包就應幾份,平時放在隨手可得的床邊或門邊,不要收藏起來。
因為逃難時候一切以輕便快捷為基礎,帶不走或找不到背包都等於沒用。
裡面的食物、飲水、藥品,都要每年定期更新,以免過期。
背包旁要放著一雙不須綁鞋帶的布鞋(直接套進去一穿就走)、輕便型安全帽!

◎飲食纇
 緊急時你無法確定下一餐在哪。所以食用戰備糧食並不要吃到飽喝到足,保持在不太餓不太渴的狀態即可。
﹡清水:瓶裝礦泉水1~6瓶。成人一日需水量約2000cc,但因水很重對逃生會造成困擾,所以視攜帶能力再行增加數量。
﹡乾糧:耐儲存放的乾糧。(一日500大卡的熱量即可生存)口糧餅乾、糖果、核果巧克力、八寶粥(一餐一罐)。

◎身分現金與存款
﹡身份文件:身份證、健保卡、行照、駕照等證件。
﹡現金與存摺:現金2000~10000元(零錢和鈔票都要有),證明財產的存摺、印鑑、提款卡。
﹡紙本通訊錄:列出親朋好友的地址、電話,逃難時可以聯繫尋求幫助。
﹡其他重要物品:覺得重要的物品(金子或保險箱鑰匙或其他)。

◎藥品類
﹡基礎護理:紗布、繃帶、ok絆、透氣膠帶、優碘(藥水、藥膏)、酒精、消炎粉、撒隆巴斯、生理食鹽水、剪刀、刀片。
﹡常用藥品:胃藥、感冒藥、止痛藥、消炎藥、止洩藥。
﹡個人特殊用藥: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等特殊疾病用藥。

◎用品類A
﹡手電筒:裡面先裝好電池。某些軍規手電筒的堅固性甚至可當小型鐵鎚使用!
﹡收音機:小型只有收音功能的AM/FM收音機,用以收聽有關災難的最新發布訊息。
﹡電池:手電筒、收音機各需1~2份。或者選擇相同型號電池的產品,在緊急時可以彈性使用。
﹡通訊設施:手機、無線電。
 現今市面上有手搖式發電的手電筒與AM/FM收音機結合的產品,也有USB介面板的手搖發電器。
 也有手搖式野營燈可以做大範圍照明,但就不算是必備物品了。

◎用品類B
﹡哨子:被困時,可不費力氣發出聲音求救。
﹡打火機:取暖或製造求救訊息。
﹡口罩:如果聞到異味或察覺火災煙霧,即馬上使用以保護呼吸道。
﹡雨傘、輕便雨衣:遮風避雨。
﹡衛生紙、生理用品:準備兩三天份。
﹡薄毯:禦寒用。
﹡毛巾:禦寒或沾濕當口罩使用。
﹡衣物長褲:方便活動的運動服,可保護身體並加以禦寒。
﹡童軍繩:繩索可以輔助攀爬(例如困在高處或想爬到高處)。
﹡小型工具組:瑞士刀之類的剪刀、刀片、螺絲起子組合。
﹡避難墊:鋁箔塑膠材質,撲在地上可隔絕地氣保暖防寒。鋁箔的反光特性可遮陽或利用求救。
﹡大小塑膠袋:多用途,大型黑色垃圾袋可套在身上保暖或充當緊急避難帳棚,小型塑膠袋可裝食物飲水或處理排泄物。
﹡小筆記本+鉛筆:紀錄或拿來當火種。
﹡兒童﹑長者或者殘障人士所需的特殊用品。
﹡寵物所需的食水。

◎其他配備:(放在逃難包旁邊的次要配備)
﹡粗棉手套:保護手部減少受傷感染機會。
﹡鐵鎚:如遇地震等門窗歪斜不能開啟時,可自行破壞逃困。
﹡小型安全帽:小心頭被壓到用,保護重要頭部。
﹡簡易滅火器:市售小型可隨身攜帶,保存期限長的滅火器。
﹡攜帶型濾水器或淨水劑:價格約一兩千圓。

--------------------

※為地震做好萬全準備
http://content.edu.tw/junior/scouting/tc_jr/215/source.htm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國家環境健康中心,急難防治守則
http://www.cdc.gov/nceh/programs/emergenc/prevent/quake/quake.htm

文長我節錄部分覺得比較有用的資訊:

與家人反覆預演逃生疏散計畫:
如果遇到地震或災難,家中哪些地方足夠安全適合躲藏?該如何保護自己?
哪些地方儲存糧食飲水?哪些路徑可以逃生?分散逃生後的集合地點?優先聯絡人是誰?

為房子畫個簡圖:
標示逃生路線;標示何處備有緊急食物、水、急救包與滅火器;標示電源與瓦斯開關;標示逃生後戶外集合地點。

建立緊急優先順序表:
重要的隨身物品;其他的重要項目;如果有交通工具,要帶走的物品;
如果時間允許,要做的事情,例如關緊門窗、關閉電氣用品。

寫下重要的資料,放在相應的地方:
警察局、消防局、醫療院所。電力公司、瓦斯公司、自來水公司。
銀行或信用卡發卡中心的電話號碼、帳號與金額。
保險公司的名稱、地址、電話與保險種類。
交通工具的門牌號碼、車齡、型號與駕駛執照。
鄰居的姓名與電話。房東或管理中心的名稱與電話。重要親友的名稱與電話。
重要的健康資訊,例如致過敏物、規律服用藥物等隨身攜帶。
播放緊急廣播的收音機電台與電視台頻道。

用防火的保管箱收藏重要文件:
身分証、所有權証明、健保卡、保險單、遺囑、家族財產物品清單、每個房間內部相片、珍貴物品的相片,例如:珠寶、繪畫、收藏品等。
緊急必需品,包括急救箱、逃難包(家中、車中與職場)、緊急用水與食物。至少貯存三天份。

緊急貯水:
飲用水每天一個人至少一加侖(3.8公升)。還需要用水來烹調、洗澡、刷牙、洗碗等。
貯存三到五天份的水,一個人需要至少五加侖(19公升)
清水存放在緊密蓋緊的塑膠瓶內。
避免把貯水容器跟有毒物質放在一起,例如汽油與殺虫劑。日子一久,蒸氣可能會穿透塑膠。
貯水容器應避免直接日曬。選擇一個溫度穩定、涼爽的地方。
每六個月就應該更換清水。

飲用煮沸過的水:
水煮沸可殺死有害人體的細菌與寄生虫。滾沸一分鐘會殺死大部份的微生物。

貯存緊急食物:
選擇保存期限較長的、打開就可食用的。
注意嬰兒或老人等特別飲食需求的戰備糧食。
也要準備到寵物的戰備糧食。
不要選擇太鹹或太辣的食品(會使喝水量增加)。

如何使用緊急食物:
在使用緊急食物之前,先把冰箱中容易腐敗的食物吃掉。
在室溫下放超過兩小時的食物,不論外觀如何,請丟棄。以免腹瀉造成更多問題。
寧願餓肚子也不要吃壞肚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