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噗浪看到的中醫糖尿病觀念
糖尿病患者們切記:多吃好糖多健康‏
很特別,我挺信的。
所以整理給大家參考參考
 
原文於http://www.plurk.com/p/1gxq8m

 


重生養形:
講一點我對糖尿病看法。
 
糖尿病最大問題是我們人體無法把糖份吸收到臟腑內。
人體吸收糖份的主要器官是哪裡呢?是脾臟。
而之所以有糖尿病,根本問題就是人體的脾臟無法收攝糖份所導致。
 
現在的食物飲料中,有很多成分是代糖或是精緻糖。
那類的糖並不容易被吸收,但又一時無法排出體外,只好在人體內游移。
如果你這時候去量血糖,那就很容易呈現血糖過高。
 
當人體吸收糖的能力不好時該怎麼辦?

西醫說法:
因為人體細胞都需要糖份來維持活動,
得不到脾臟供應的糖份,它們就會飢渴發出訊號,
身體就會開始分泌胰島素(幫助食物中的糖分能更加順利被細胞吸收),
讓血糖下降。
 
我們中醫不談血糖,我們談的是身體的渴(對糖的渴)
當細胞發出訊號告訴身體說我很需要糖的時候,
身體就開始分泌更多津液(是種賀爾蒙)來幫助消化糖份,以協助吸收糖份。
解除細胞的渴望。
 
好了,我們的問題在哪裡呢?
因為沒有好的糖,所以人體缺乏糖。
但是那些不好的糖還是在身體內,有些會排出體外,有些就在身體內。
這沒解決身體對糖的需求的狀況。
但是西醫如果此時介入,他們就會發現「咦!血糖好高喔」
(事實上血糖高正是代表那些不好吸收的糖正在體內游移)
 
而另外一方面,身體讓血糖搞得那麼高,很大因素是...
當血糖濃度越高,細胞或多或少就可以增加吸收的量。

所以當血糖變高時,中醫的理解是你的脾臟攝糖能力越差。
 
好了問題到這邊還不算是大問題。大問題在哪裡呢?
 
當西醫介入了,
他看到病患血糖很高,他們就開始投入壓制血糖的藥物。
結果你的脾臟沒有得到改善,
可是你的細胞也因為血糖變更低了,而使細胞能吸收到糖份的比例也就更低了。
 
那細胞沒糖份怎麼辦?
他會轉而抽取人的先天之本,就是人體其他的津液,最後就是抽取腎水。
當腎水抽太多失衡後,人的腎臟就會失去功能。
 
所以,
為何那些遵照西醫醫囑,從不吃糖,很乖的糖尿病人,最後都走向洗腎?
當然洗腎還有其他問題,譬如亂吃藥物。
亂吃藥物的問題就是亂吃苦寒藥物,苦寒藥物吃多會傷到腎臟。
這是另外課題,日後再細說。
 
而我們發現,
那些不乖的糖尿病患者其實洗腎機率較低。
因為他們會偷偷去吃甜的東西。
 
我一直說血糖的高低不是糖尿病的主因,他是糖尿病的徵兆。
你把徵兆(果)視為是原因的話,當然就會無法醫治成功。

西醫的系統是不同的,中醫的系統是另外的系統。各有他的強處。
慢性病在西醫內科來說是一種控制醫學。
就像失眠西醫是很難醫治成功。他只能給你安眠藥物。

但很多在人體的內臟協調問題上,中醫有很細膩的診治。
 
所以血糖很高該怎麼辦?開始顧好你的脾,吃好糖。
 
不過吃好糖常會讓那些糖尿病患者很害怕。
因為他們會一直看那個血糖高低。
 
好糖是什麼?
蔗糖(黑糖)、麥芽糖、果糖(不是豐年果糖)、天然蜂蜜等等。
只要是天然的甘味,就帶著好的糖分。譬如說蒸魚,新鮮的魚肉會有甘味。
 
中醫臨床上最大問題是,
我請病患開始吃好糖,但他們總去偷量血糖。
發現血糖值依然很高,感覺中醫好像沒啥效果,就跑回去看西醫。
很多病患就這樣在西醫跟中醫徘徊,
我常說病人的尊嚴很重要,所以我會善盡告知。
相信的就來好好治療,半信半疑的我也只好隨緣份。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