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飼養之前請看這:http://joansay.pixnet.net/blog/post/21431368



(請注意.圖片跟文字不一定同步..純粹只是想一段字一張圖比較舒服)

8/20 週三 收到網路分享來的克菲爾,開始飼養。


(左圖:8/20晚上的小克
 右圖:8/21早上的小克)


昨天網友讓黑貓冷藏快遞把小克寄出,包裹今天就會到媽媽家了。
世界上最難以忍受的事情之一就是等待吧?
尤其是明明知道小克即將到手了,卻還摸不到。
這種感覺真是令人著急阿~~~~~~!

一下班就衝~衝~衝~到媽媽家。
然後接過包裹就開始狂拆!
沒兩下就看到了「上圖右」那個小罐子,裡面裝了約半瓶鮮乳。
看清楚小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忍不住把蓋子打開來...偷聞氣味...。

噁!是嬰兒奶臭味...。

按照網友的說明書標示,小克帶回家後,直接換裝大杯子加入鮮奶即可進行培養。
但是我忍不住先過濾啦~,藉機看看有沒有一堆像網頁圖片那樣爆米花般的小克?

答案是:沒有。
只是罐有很多雜質(白色小碎塊)的發酵乳。


不過那些尺寸沒0.5cm大的,像乳塊般的小碎片,我猜測應該就是小克吧?
就這樣懷著忐忑的心情,將裝好新鮮牛奶的杯子擺放在我屋內最清涼通風的客廳。
等待明日驗收成果。

--
8/21 週四 發酵成功!

早上起床就衝去看小克,成功了!
順利的凝結乳上層與分離出下層乳清。那杯鮮乳確實變成半優格狀態!
於是萬分興奮地準備接下來的過濾前置作業~。

過濾的時候發現,前天看到的小乳塊碎片變多了,也比較團結,體積變大。
所以,雖然不如網路圖片與介紹的那樣,有著花椰菜樣貌、QQ彈性。
那些個無法過濾掉的物體,猜測應該就是小克沒錯~。

不過還是有點擔心,於是寫信去詢問給我小克的網友。
網友說:可能在運送過程中搖散了。不用擔心。

那麼,還是有辦法長成小克吧?
於是開始安心期待小克能成長回花椰菜的樣子。
(事實上我看圖片覺得,肥嫩狀態的小克更像爆米花耶?)


(8/21拍攝的小克)

不過早上分裝給小君的克菲爾(照片那罐),
沒料到小君到家後取出一看,竟然呈現一片水狀!
不復公司中發酵良好的硬梆梆狀態!(想像中啦)

小君相當擔心,但是不知道是否算正常狀態(因為車途搖晃把奶搖散了?)
忐忑不安地過濾嘗試發酵。
默默希望克菲爾沒有因為返家車途的搖晃與炎熱氣溫被熱死。

小克的生與死,答案明日揭曉。

--
08/22 週五 順利的成長~

不知道算不算拜我家冰箱不冷之賜,小克成長的很順利。
過濾出來那些彷彿是小克菌元的凝結物一樣有變大又變多,


發酵乳的口感我也很能接受,一口氣灌300cc一點也不是問題呢~。
期待能飼養的好。

不過小君的小克依然往不妙的命運方向前進,
發酵出來的奶酒精為過重,只得繼續觀察。

--
08/23 週六 不妙的小克

早上小君打電話來說,確定家中飼養的鮮奶發出的是酸臭味,
不是當初第一天在公司嗅到的發酵啤酒奶味。
so,本日確定小君的小克:死亡!


(8/21拍攝的小克)

於是將家中發育良好的小克再次分給小君,
拿到公司給小君的小克2號君,這次以較多的鮮奶確保不發酵過度,
也包裝良好與一罐冷飲的陪同之下,在穩當的背包內安全返家。

是夜,小君來電說小克的氣味正常,感覺發酵的ok。
發酵奶的口感不會過酸,很好入喉。

--
8/24 週日 不對勁的鮮乳?!

晚上接到來電,小君他家的小克,又好像掛了!
小君是個細心仔細的人,沒道理老是養死吧?
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讓我們仔細的探討一下原因:
使用的器皿?跟我一樣的耐熱塑膠樂扣杯,沒問題。
使用的湯匙?一樣是塑膠製品,沒問題。
熱水消毒殺菌?有。
飼養溫度?白日冰箱晚上室溫。

..................

兇手出來了!只能懷疑..鮮奶有問題!

據說有些乳牛會打抗生素,產的奶就會含有抗生素,
這樣的奶會讓小克適應不良死掉。


(8/22拍攝 前天晚上過濾好的小克奶.放在杯子裡持續發酵的樣子)

可..沒想到品牌竟然是?光泉全脂鮮乳..
所以這代表???這是鮮奶大廠耶..

我們沒有儀器跟閒錢可以檢驗那些鮮乳是否有含抗生素,
但小君使用光泉鮮奶飼養的小克液化是不爭的事實,
過濾後僅剩下沒幾顆固態物體...

驚!!!我沒想過鮮奶會有殺死小克的一天!


剛飼養的時候我使用的是林鳳營全脂鮮奶,沒問題。
上週五我貪圖便利,去7-11購買了統一鮮奶,小克適應良好且肥大。
而今天我最新購買的牌子是義美鮮奶......

聽到小克的光泉不良症候群,感到十分害怕,
怕兩個人都把小克養死了,立刻分裝一小杯試驗義美鮮乳。

期待明天睡起的義美鮮奶能有好下場。
也好再次分給小君...小克3號。

--
8/25 週一 義美鮮乳肥不肥?!

早上戰戰兢兢的衝到廚房,遠遠一看心涼了半截,因為那杯義美似乎沒發酵?!
等靠近看才發現,還是有發酵啦~只是可能時間不夠多,
疑似小克菌母的物體在鮮奶的上層已經發酵,還沒往下發酵到乳清階段。

不過原本的統一小克就慘了,發酵過了頭,已經變成一杯乳酪+乳清!
倒在濾網上,活脫脫就是一個杯子形狀的塊狀乳酪,看不出有何顆粒可言。


記得"抵思咖否旅"探索頻道,有播過個節目是請主持人去起司工廠參與如何製作起司,
我頓時覺得濾網上的那塊乳酪根本就是那個起司的半成品了,
只差把乳酪裝入紗布好榨乾水分,拿去恆溫室陰乾一年這些步驟而已...。

看著濾網下面清透的乳清,我冒汗了。只有乳清我喝不下去啦~~
就算聽說養樂多就是加糖的乳清我也不要~~(翻滾)。
所以接下來我就把義美小克跟統一小克混在一起攪拌重複過濾兩次,邊過濾邊攪拌。
這樣果然得到一杯正常的優酪乳,而不是只有酸酸乳清的液體。乾杯!

然後裝了一大杯400CC的小克3號準備給小君帶回家飼養。

下班回家後,分開發酵的小克A號居然乳清在上方!?

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真的有變化,小克A號的酒味變超重。
我喝完晚上這杯竟然有種酒暈的感覺,耳朵熱呼呼的。 

8/26 週二 義美鮮乳啤酒味比較重?

早上一樣的過濾,還是覺得小克酒味滿重的,不過比昨天好多了。
猜測是否因混合牌子牛奶讓小克不適應?無解。
不過喝了這幾天奶都沒有腸胃不適過,所以基本上可以說奶沒壞(攤手)。
不過還是比較喜歡一開始喝的口感氣味,
所以晚上義美牛奶用光之後,我要改回統一鮮奶。

小君的小克3號活下來了。
他這次使用林鳳營的鮮奶,不過也表示酒味比在公司偷聞到的重。

8/27 週三 牌子影響風味?

晚上跟呆呆聊天,呆呆說有些地方最好還是注意一下比較好。

比方飼養的容器要蓋好,酵母菌是厭氧的,減少空氣接觸會比較好。
發酵的時間不要太快,台北太熱的話就全程放冰箱發酵。
果酸換膚很簡單也很危險,沒事情不要亂玩。(咪?話題很跳?)

這些我都照辦,小克24小時放在我那不太冰的冰箱裡面沒問題。
樂扣杯蓋蓋好好不會有空氣跟其他細菌跑來跑去。
一切好像都很安逸順利?


8/28 週四 莫名的起擔心

自從鮮奶換品牌後,我認為我家小克氣味變成較重的啤酒奶口味。
換回統一奶後,感覺好像有比較好,但是好像無法恢復成原本有刺刺口感的狀態。
可能小克長大了,一下子就浮在鮮奶上層(原本小小的時候不會明顯浮上),
所以因此發酵的過程裡,小克都在上層往下發酵,導致鮮奶中層的氣泡減少了?
所以沒有那麼多刺刺的氣泡口感?

但一切只是我亂猜測的。
我甚至還想說該不會是我把小克養壞掉了... ?
可是每天這樣喝也沒拉肚子或不舒服耶?

然後,家裡的小克成長的還算肥沃。感覺不用幾天就可以分人,應該算長的好了?
但是看不到有結實顆粒菌元的小克,總覺得不對勁。
寫信給當初我第一次看到寫小克網誌的單細胞網友詢問,
她表示,我家的鮮乳能發酵到有乳清狀態必定是有菌元的狀態。
我表示了我的擔心,她就很爽快的說要分享給我一些菌元。於是約好了週末去領取。

(圖左是過濾前,圖右是過濾後)

8/29 週五 好像有點恢復狀況?

感覺上小克的酒氣消散了,只剩下一些些發酵酒氣。原因為何真是難解。
飼養小克感覺很像重新學物理化學,得注意溫度、鮮奶小克比例、發酵狀態等等。
每日跟小君見面的招呼語也變成「你家小克昨天口感如何?」
跟男友的交談也是會扯到小克。真是有趣且奇妙的轉變?

小克那幾天突然爆發的酒氣讓我很在意。
我很期待明天拿到菌元,趕緊泡兩杯來比較看看,
....看我家小克是否被我養壞了。

不過雖然現在口感不如剛來時候喝起來有趣,但小克奶對我來說仍然一點也不是難事。
乾杯~。

(左圖是原本的小克,發酵時間是有一淺層乳清狀態。
右圖是菌元小克,菌元浮在上方很明顯。)

8/28 週六 綠巨人?

今天早上的過濾是很令人期待的,尤其是昨天我跟男友對小克幹了壞事...。
我曾經在搜尋小克知識的時候,看過有人賣小克綠藻合體的健康食品。
上週日我讓男友帶些小克回去養,因為他家有定羊奶。
而我想知道羊奶小克的效果跟口感氣味有沒有不同,所以讓他帶回家喝看看。
週二的時候男友就跟我提議,他想養綠巨人。
因為他有在吃綠藻片。他想把綠藻丟給小克吃看看。
我請他等週末帶來我家再試驗,製造綠巨人有點風險。

男友吃綠藻片是用吞的,我吃會咬碎。
我覺得綠藻片咬碎吃就變成海苔醬,還滿好玩好吃的。
他覺得咬碎很噁心,他不敢。
所以在我家養綠巨人,如果他覺得很噁心,起碼我還能幫忙喝掉阿。
不過這次男友帶來的不是綠藻片,是藍藻片。

 



試驗結果是?
藍綠色的看起來頗噁心像毒藥,喝起來是海苔奶,頗怪。
雖然我還是能接受(真好養?),可是當事人感覺很不接受,所以就...放棄了。

還記得今天要去跟單細胞大大領取小克菌元嗎?小克菌元到手!
很明顯的乳黃色片狀物體,一面平滑一面有皺折的捲成團狀。
等菌元到手後,還是跟想像中不同呢~。
因為原本以為會是實體的花椰菜團,沒想到是捲出來的。

早上領取的,晚上就發酵完畢了。趕緊來做個兩相比較。

用眼睛看的感想是:
菌元發酵好的乳,會彷彿有點牽絲般的稠。
原本發酵好的乳,不會牽絲,所以不會特別稠。

嗅起來的氣味?
菌元跟原本的,兩者相仿。沒有特別的差異。

飲用的口感是?
菌元發酵乳明顯比較酸。原本的小克相較之下喝起來溫和許多。
(但是怕酸的男友兩者都不能接受,不加糖喝不下去啦~~)

而且發現兩者另一個差異...
過濾好的發酵乳擺放著,原本的小克奶會繼續發酵出乳塊顆粒。
菌元的過濾發酵乳不會發酵出乳塊顆粒,卻會把乳清再次分離開來。
不知道菌元乳有沒有因此變的更酸呢?


09/01 大隻佬跑的慢?

今天早上過濾的時候發現,原本的小克全程放冰箱發酵需要的時間約18小時。
而有菌元的小克似乎發酵的更慢一點。
這個現象好像有點像原本小克體積小又散,所以接觸鮮奶面積大,發酵快。
菌元是一朵一朵的,所以接觸鮮奶面積就少些,所以發酵的慢了?

從今天起,沒菌元的小克就稱呼小克A。有菌元的小克就稱呼小克B。
以利分辨。 

09/02 分享菌元小克給姐姐

我姊看我養這個也表示很有興趣,她是個愛喝奶的人(不虧是姊妹),吃小克奶很適合。
何況當初,我小時後曾搞過的自製優格,也是因她才起的頭呢。
不過還是先讓姐姐嘗試喝小克奶,確定她能接受這種酸度才讓她帶回家。

試驗結果是:
小克A的發酵奶,姐姐認為酸但不刺,很勉強的喝。可是壓碎過濾的小克奶塊,卻表示還不賴。
小克B的發酵奶,姐姐認為不過酸但喝來不刺,比較接近市售優若乳,乾杯不是問題。

09/03 小陳也開始喝了

小陳是我多年同事,是我的週邊測試團裡,第2個試驗喝小克奶的男生。
由於我男友的反應是狂喊酸,所以我對小陳喝下後的反應感到很是期待。

他使用一般市售玻璃瓶裝奶茶的罐子來裝奶發酵,準備全部過程都在公司解決。
白日放冰箱,晚上放桌上。通常一晚上就發酵好了,不過會冰到冰箱裡面等下午茶時間才喝。

過程是:
不過濾,將發酵好後的奶全倒入一般茶杯中,然後直接把小克挖起來丟回奶瓶裡,倒入鮮奶讓小克繼續發酵。
然後把茶杯中的攪拌均勻後喝掉。

感想是:能接受,但是太酸,加糖喝。

09/05 冰箱你醒醒阿你!!

明明一天只想喝350cc份量的發酵乳,可是一直以來總是抓不准發酵的時間。
猜測是我太不忍心把菌母吃掉的關係,於是今天決定把發酵過快的菌母減量!

把小克A保留部分,其他的全部壓過濾網。
至於小克B,我週末要分人,所以還是放著給他過度發酵...。
然後兩杯都倒滿200cc鮮奶,處理完畢後上班。

晚上到家...
靠!你們兩杯都發酵好了是怎樣?!
我家冰箱難道又更不冰了??嗚...

09/06 週六

今天有客人來訪,erina阿姐。
阿姐主要是來拿我幫買的乳酸菌錠回家的,另外就是來試飲小克奶囉。
結果是?
阿姐不能接受小克那淡淡酒精的氣息,殘念。
於是我的小克實驗團又缺了一名團員了。

至於我家姊姊的小克,似乎真的因為光泉產生變化。
可還不能說是死了,因為他帶來給我看的奶,確實有發酵。
而且打開杯子時,二氧化碳把杯蓋都差點暴開。
但是一嗅氣味,滿滿的酒精氣息溢出,不太對勁。
鐵了心過濾後喝一口(我發現我挺神農氏的?),雖然還可以但是有點怪。
最後,還是放棄了這杯奶。重新裝一杯給姐姐帶走。
 
另外,男友家中養的小克是喝羊奶的,他也特地帶給我喝看看。
因為我本身能喝羊奶吃羊奶片的,所以也很好奇羊奶小克會是如何。
可打開蓋子一嗅,噁…。羊奶騷味超重!
勉強喝一小口,還是噁…。我放棄喝。

09/07 週日

男友說,我的葡萄酒糖漿調合羊奶小克很好喝耶。
我喝一口,就退貨。羊奶的騷味加上更多的酒味,一整個打敗我。

09/08 週一

我家詭異的冰箱根據電器行的說法是,把冰箱清空拔掉插頭放一天看看。
於是今天終於清空了冰箱,把小克AB都帶去公司冰箱冰。
期待冰箱能夠正常。

09/09 週二

今天早上沒有小克喝。不過晚上有得喝。
下班後回到家把冰箱插上電源,發現…還是不行,我的冰箱下層依然不冷。
這下該怎麼辦呢?

不過,已經有兩個人說,晚上飯後喝小克奶,很容易會餓唷。紀錄之。

 

 


... 這是偷懶的分格線 ...

 


 

09/27 週六

先補白一下之前那些日子的感想

首先是,我已經喝的太習慣了,飼養的過程也很穩定沒變化,so實在是無感。
再來是,我又分給一個朋友小克B,日後會多一組對照組。
最後是,我發現我家冰箱疑似門關不牢而不冷,自行幫它補強了一個魔鬼沾固定貼,果然有比較涼。
但是,也就只涼一點點而已。約從26度降到20度?
這種冷度呢~小克A的發酵有變的比較緩慢,小克B則是無視,照樣發酵。
由此可得證小克A比較怕冷。

然後?本日心得是?…無感。

基本上,本日就是要來結束心得報告啦~。
小克系列文章之後還會陸續補強一些。
只是可以先宣告我不會寫小克果汁之類的文章。
因為水果不耐放,買少貴,買多難存放。
何況依照我家冰箱的冷藏程度…,都變成水果酒的機率是很大的。

以上 謝謝收看 :)

 

 


12/14 思考小克與我的作用?

這幾天有人跟我要小克,
我赫然想起o_O我竟然也默默的喝了快三個月!

這三個月的飲用體驗我身體是否有啥變化呢?
答案是:好像沒變化

本身的排泄系統以往就還滿正常運作的,
所以小克的主要反應作用在我身上不明顯。
而朋友說反應還ok,容易腹瀉的便的不容易,容易便秘的排解週期有縮短。
但是還是要看身體狀況,吃了其他怪東西或是情緒不好,還是會不順。

發酵乳的營養分子細小,營養均衡抵抗力增強這作用?
我覺得…雖然有一點點吧?但反應不大。
這三個月中還是有兩次感冒造訪,打打噴涕咳咳嗽,
一次大約三四天就好了,一次是八九天。沒看醫生。
怎麼說呢?我認為人體會因為年紀和環境生活飲食而起變化,
所以我很難認為是小克幫助我感冒快快好或是怎麼。

最後重點中的重點是,我沒瘦,還胖了Orz~。
我想營養是補充在這裡了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